http://home.school.hk/lphadm  
愛鄰舍家長義工團
目的

義工應有的服務精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國泉博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過往三年,本會使用社會福利發展基金在屬下四間幼兒學園推行義工提升計劃。其中一項計劃活動在2013119-10日由愛鄰幼兒學園的核心義工和校董一同策劃中山古鎮兩天家庭團,有四十多人參加。其目的是鼓勵義工與校董彼此認識,和一同學習如何策劃親子家庭活動。我在旅程中與各位義工家長分享聖經論及義工服務精神的經文。基於有限時間,當時我只稍作簡單講解。現撰文再加以詳細解釋。

1. 服侍別人

耶穌叫了他們來,說:“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,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。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。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;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侍,乃是要服侍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(馬太福音20:25-28)

      義工最重要價值是以無私無償的精神服侍別人。義工也是領袖,但真正的領袖是為人服務的僕人,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太上皇。這是近年領袖學十分強調的僕人領袖 (Servant-Leader)的觀念。多年之前我曾經在一間青少年中心擔任社工,負責一個訓練青年領袖計劃。訓練的內容正是要年青人學習做一個成功的領袖,首要條件是有不計酬勞服侍別人的僕人精神。這是我一直堅持的信念,相信唯有發出內心的服務精神,才可以成全別人的需要,成就自己的理想。年青人如是、家長如是,所有想參加義工行列者都應該如是。

      在今天高度分工的社會十分強調專業。律師、社工、教師、會計師、醫生、護士等專業人士,都要接受嚴格的訓練和得到應有的報酬。但這些服務別人的專業其實也要有服務精神才對。相對這些專業人士,義工最可貴是要不因酬勞甚至不計收獲,用自己的時間、知識和才幹服侍別人,比起受薪的專業人士可能有更大其影響和效果。

      當代世界大部分領袖都是以權術操控人和管理人,甚至有心術不正者用盡方法踐踏別人來抬高自己。然而耶穌留下最佳榜樣顯明了要有犠牲的精神才是得人尊敬的領袖。他自己以身作則,最後在十架上犧牲自己的生命,為要成全肯認罪悔改的人最大的福祉。這是所有義工應有的服務精神。俗語說得對﹕助人為快樂之本,所以服侍別人也真是一種快樂的源頭。義工縱然有時間、金錢、個人享樂等的犧牲,也絕對是福氣。

2. 互相服侍

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我給你們作 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(約翰福音13:14-15) 

弟兄們,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,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,總要 用愛心互相服侍。(加拉太書5:13)

       耶穌在最後的晚餐為門徒洗腳又吩咐門徒彼此洗腳。有教會按著其表面意思,建立所謂洗腳禮,成為傳統。但大多數解經家應為耶穌不是制定一套僵硬的禮儀叫人遵守,而是建立一種真心彼此服侍的文化。彼此洗腳的真正意思是,跟從耶穌的人願意學習耶穌以謙卑誠懇的態度,放下尊貴身份屈膝彼此服侍。

      理想的義工團應該是義工之間彼此幫助、互補長短。義工的興趣、才幹、能力不一。無人是完美的,好像積木或拼圖,要所有大小形狀不一的木頭或拼圖,義工們按著差異合併一起互補凹凸,才可以成為一幅美麗和完整的圖畫。

      人生往往有高有低,在順境日子,我們當然可以幫助別人。但當我們面對困難、磨練、挫折、患病等的低谷日子,就需要別人的幫忙了。義工有付出的時間,也應有接受別人服侍的時間。

3. 謙卑順服

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;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(腓立比書2:3-4)

  要彼此同心,不要志氣高大,倒要俯就卑微的人。不要自以為聰明。(羅馬書12:16)

  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。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,彼此順服,“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”(彼得前書5:5)

      每人或者都有勝過別人的強項。但義工們千萬不要以此誇口總要多欣賞別人。別人一定有比我更強的地方,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,況且俗語有云﹕三人行必有我師。

      古語說﹕滿招損、謙受益。謙卑是美德。趾高氣揚的人令人討厭,無人喜歡與他合作。兵法有教﹕驕兵必敗。歷史上很多戰爭的結局通常是領袖在最初戰事打了數次小勝仗,卻因為勝利沖昏頭腦而越來越固執驕傲,自以為是,最終好像希特拉一樣完全失敗。在一群義工當中,起初有人提出的好意見而各人附和,後來證明這些意見可行又有成果時,漸漸地這些有見地的義工可能成為眾義工之首。但這時這些領袖正正要謙卑地學習如何多尊重和聽取別人的意見,才能成為眾人支持的真正領袖。

      謙卑也是聖經的鐵律。聖經提醒我們後輩應當尊重和順服長輩,但各人更要用謙卑好像皮帶一樣束腰,來管束自己的衝動和血氣。或者自己的意見不錯,但別人有好意見都要聽,不應堅持己見,來凸顥個人的聰明。最重要原因是縱使我們真的非常聰明了得,仍然有神在我們之上。神當然比我們聰明,甚至千萬倍。衪的意念一定高過我們的意念。神掌管一切,而衪會阻擋驕傲的人,但如果有人聽衪的話願意在神面前謙卑,就會得到神的賜福。

      去世不久的南非領袖曼特拉是好例子。他成功地以非暴力的方法,憑著不屈不撓的毅力,最後改變南非黑人的身份和地位,可以與白人一樣得到平等待遇。曼特拉是一代的偉人,但他最令人欣賞的地方,我認為是當榮升總統之後,他並沒有使用權力向苦待他的獄卒或指控他的白人報仇。他也沒有棧戀權位,在適當的時間就退下來讓其他人接任總統。退位讓賢也是謙卑的做法。

4. 愛心行動

小子們哪,我們相愛,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,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。(約翰一書3:18) 

      愛心是義工的源動力。義工所做的都應是發出愛心的行動。愛蘊含著無窮巨大的力量,足以徹底改變人心。縱然是頑石,在愛心的行動感染下也會點頭。最重要的是這些行動發自愛心。愛心不是單單得個講字 (lip service), 而是有實際行動。愛心的行動更要誠誠實實的推行。所謂誠實是堂堂正正地對得住別人、對得住自己,更要對得住神。除了真心幫助別人這個原因外,誠實的義工應該沒有其他不良的或不可告人的動機。

      在粵南信義會腓力堂發展歷史中,梁善生牧師是最好的榜樣。他的愛心非常大,有人說他的愛心簡直爆棚。他因為愛護小朋友在有限的資源和人手下居然成立了四間幼兒學園。梁牧師在喜靈洲島上服侍痳瘋病人多年的愛心,甚至得到政府頒發奬章嘉許。聽過梁牧師講道的人未必記得他講道內容細節,但總不會忘記得他的笑容和愛心。雖然梁牧師去世多年,大家仍然懷念他是一位滿有愛心的牧師。這正是為遺愛人間的意思。他身體力行,證實聖經所講愛的真理和其感染力。當我們看見好像梁牧師這樣滿有愛心的人,即是看見神了。神就是愛。神是愛的源頭。衪願意賜人愛心。愛是最大的恩賜,義工們都應該努力追求愛。

  

5. 發揮恩賜

你們要互相款待,不發怨言。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,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。(彼得前書4:9-10)

      聖經論到恩賜時強調是神所賜的。聖靈按著自己的感動和意思,賞賜給人。因此恩賜完全是上天所賜的,並非人可以用自己方法取得。這些恩賜不是用來收藏或私用,目的是讓人彼此服侍和互相祝福。

      獲恩賜者必須做一個稱職的好管家,用心機好好管理神所賜予的恩賜。恩賜要多使用。恩賜越多使用,就會越成熟、越有果效。我們不要小看神所賜的任何恩賜。若果適當使用又配合神的心意,各人在聖靈的引導下,一同使用各種恩賜時,可以發揮非常巨大的力量。就如舉辦一次家庭旅行,各義工積極參與,分工合作,有人帶遊戲、有人管錢、有人買禮物有人攝影,便可以成為一次十分成功難忘的活動。

      我相信所有基於聖經教導而獻身參與幼兒學園事工的義工家長,都會得到神賜予不同的恩賜。這些恩賜或者是義工本身已有的才幹和能力,又或者是全新的能力。我盼望家長義工團成員靈活使用這些不同恩賜,在各個學園內和各自家庭中發揮出巨大的影響。

  

結語

      義工團團長是誰呢就是主耶穌基督。讓我們一同跟從團長耶穌,各人以神所賜不同恩賜,用愛心實際行動、彼此謙卑地服侍。讓耶穌帶領我們眾人,齊心努力建立一隊滿有能力互助互愛的義工團隊,使自己、家人、別人和學園都得益蒙福,神也得著應有的榮耀。